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我校举行苏州集成电路产业学院揭牌暨学术报告会

时间:2022-11-10

119日下午,“苏州集成电路产业学院”成立大会暨学术报告会在丛荟报告厅隆重举行。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智能制造推进处处长吴年康,苏州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处副处长张量,中国半导体协会集成电路分会主任陆瑛,中科院纳米所苏州研究院主任曾中明,苏州敏芯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集成电路领域“专精特新”企业高管,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马延文,对外交流与校企合作处、教务处、电信系师生共80余人参会。活动由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勇主持。

在市工信局、市教育局领导的见证下,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分会、中科院纳米所苏州研究院和苏州敏芯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苏州通富超威半导体有限公司、苏州华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朗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加速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大九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企、所、校四方共签了“苏州集成电路产业学院”合作协议,并举行了揭牌仪式。陆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分会将继续发挥人才储备基地职能,创新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全面参与和全力支持该产业学院的共建共管。

张量充分肯定了学校以“双高”专业群为引领、全面对接并深度融入苏州产业集群发展的战略谋划、创新举措和公认的成效,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建设“苏州集成电路产业学院”,并从“三化同步、四位一体、五育并重、六业协同”4个方面要求进一步加强企业学院、职教集团、产教融合联合体、产教融合型企业等专业产教深度融合平台体系建设,服务好教师的事业、学生的学业、学校的专业和地方的产业、行业、企业。

苏州正着力提升集成电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产业创新集群。今年19月,苏州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801亿元,同比增长25.6%,呈现量质并举的强劲态势。据此,马延文在讲话中表示,作为市属的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学校始终立足苏州、根植苏州、服务苏州、融入苏州,在放大“工业”特色和“工科”优势中不断提升专业群与苏州产业的契合度、贡献度、显示度。此次在市有关部门指导下,携手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专精特新”企业,共建“苏州集成电路产业学院”这一平台,旨在汇聚起政、产、学、研多方资源和优势,聚力于苏州集成电路产业创新集群而抱团深耕、精准发力,助力校企校地特别是合作企业融合发展和共建共赢。

启动仪式后,吴年康围绕“苏州市集成电路产业布局、相关政策和对策建议”做主旨报告。在概要介绍苏州工业经济特点之后,侧重剖析了苏州集成电路产业前沿动态、产业布局、主要企业、创新能力、团队支撑和人才需求等,从国家和苏州市两个层面解读集成电路产业主要的支持政策和组合式激励措施,提出了全力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大力推动产业重点项目落地、着力提升企业和产品市场竞争力、合力打造产业最优发展环境等下一步举措,希望政行所校共建“苏州集成电路产业学院”走深走实。        

(电子与通信工程系,对外交流与校企合作处供稿)

返回原图
/